土木工程学院 智慧工地实训室
日期:2024-04-01 20:36:24  发布人:010462  浏览量:30

智慧工地实训室

智慧工地实训室,面积145m2,主要依托智慧工地虚实一体教学数字沙盘、固态沙盘模型、虚拟仿真教学实训平台,开展智慧工地实认知教学和实践教学。

 

 

图1 智慧工地实训室

(一)认知教学:通过智慧工地沙盘模型和数字沙盘,展示土方开挖、主体施工和装修施工不同阶段的现场布置和主要构件的构造,通过真实场景实物缩尺和隐蔽工程剖切展示,链接教学知识点展示,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中直观系统学习。

 

图2 固态智能沙盘模型

 

图3 智慧工地数字教学沙盘

(二)实训教学:在智慧工地系统应用场景中选择典型场景,引导学生动手实训,掌握AI技术、IOT技术从传感设备安装-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智能监管的全过程技术应用。

(1)知识实训,以智慧工地项目为教学场景,围绕施工和管理,开展知识判断和选择,补充理论和现场教学不足。

(2)技能实训,将智慧工地使用的传感器、AIOT设备、工地大脑数据平台应用结合到任务场景中,让学生按照任务流程、步骤进行智能硬件布点,仪器检测预警线设置,使实训学生深入理解智慧工地应用,提升学生对相关技术先进技能点的掌握。

(3)实践实训,引入案例模拟情景,设计事故报警点,由学生提供应急处置方案,通过虚拟仿真技术软件模拟真实工作,使学生能够在真实的案例中锻炼施工技能和智慧工地综合管理能力。

 

图4 智慧工地教学实训系统

2023年度,智慧工地实训室主要面向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开展《施工组织与管理》、《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BIM 建模》、《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装配式深化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授课学生达600余人;并且开展了“1+X”装配式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培训达150余人次。


核发:010462 点击数:3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