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融三通 育法土木”土木工程学院 《防诈骗》宣讲走进嘉泽
日期:2023-08-21 16:09:27  发布人:010480  浏览量:1915

为进一步落实反诈骗宣传工作,提升社区居民的反诈意识与能力,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2022824日下午2点,土木工程学院“三融三通 育法土木”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常州市嘉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防诈骗》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宣讲团成员岳淼老师及六名学生志愿者参与,30余名嘉泽镇居民聆听了宣讲。

宣讲活动上,岳淼老师首先科普了养老诈骗中八种常见诈骗手段:保健品诈骗、“缴纳养老金”骗局、中奖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低价旅游诈骗、以房养老诈骗、温情骗局、收藏品诈骗,并针对这八种诈骗类型给大家科普了对应的反诈指南。她呼吁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不轻易点击陌生短信、邮件、链接;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贪图便宜;警惕上门推销;端正保健理念;警惕各种免费讲座和免费旅游;安装国家反诈中心软件。随后,她结合不同类型的成年人特点,深入介绍了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虚假购物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十种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作案手法及反诈小贴士。宣讲活动最后,她通过细致地讲解传销的定义、组织架构、拓展手段、洗脑伎俩和辨别方法,再次引导大家提升防范传销意识,努力克服急功近利、一夜暴富等不正确的观念。

宣讲活动现场,岳淼老师通过案例讲解、情景再现、新闻分析、现场教学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互问竞答等丰富多样地活动方式,耐心细致的为社区居民普及各类新型诈骗手段,并对防范措施、应对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群众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切实助力构筑起了全民防范诈骗的“铜墙铁壁”。

本次法律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土木工程学院思政精品项目《三融三通 育法土木》系列活动之一,进一步实现了法制教育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结合,凝练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彰显了青春力量,体现了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文/土木工程学院 岳淼 图/土木工程学院 陈悦)

核发:010462 点击数:191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